当前位置:浮梁纪检监察网 >> 工作动态 >> 浏览文章

中国共产党景德镇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作者:佚名 来源:瓷都廉政网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9日 点击数:

中国共产党景德镇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2月7日中国共产党景德镇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景德镇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7日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30人,列席273人。
       市委书记钟志生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部署和要求,回顾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饶华东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新时代景德镇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赵乐际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始终如一的历史担当、为民无我的崇高境界、兴党强国的使命情怀,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赵乐际同志作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政治担当,切实以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的坚定和自觉,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会认真学习刘奇同志在省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和马森述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一致认为,刘奇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2020年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深入分析我省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特征,深刻阐述新阶段新征程我省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对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我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全面部署,对全省各级党组织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准确把握政治大局、全面压实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提出明确要求。马森述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对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忠诚履职尽责,推动新时代我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具体部署。要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钟志生同志的讲话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会部署,充分肯定2020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对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引领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全面部署。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0年,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以党的建设为引领,统筹抓好抗疫情、战洪水、稳经济、保稳定、惠民生等工作,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成效。市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过程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市纪委常委会坚决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决策部署,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忠诚履职尽责,努力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理论武装,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新提升。突出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有新高度。坚守人民立场,维护群众利益有新成效。坚持巡改并重,巡察监督有新加强。注重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有新作为。树牢底线思维,办案安全有新机制。聚力塑形铸魂,干部队伍建设有新气象。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全会提出,2021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弘扬严实深细作风,锻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强化思想引领,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其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革命理想信念教育,弘扬荷塘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第二,坚持人民至上,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要巩固扫黑除恶“惩腐打伞”成果,决不能让黑恶势力及“保护伞”再祸害老百姓。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真办理来信来访,推动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第三,践行“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政治监督实效性。要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我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及时提醒教育,严肃查处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诬告陷害等问题,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提供纪律保障。
       第四,一体推进“三不”,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统筹做好查办案件前后半篇文章,把查办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管理、修复政治生态结合起来,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加强和改进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对照整改。推进清廉文化建设,筹划系列廉政文化教育活动。
       第五,加强作风建设,靶向纠治“四风”顽瘴痼疾。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第六,紧盯权力运行,做深做细日常监督。要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深入开展政治谈话,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履行好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加强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科学精准处置问题线索,加大抽查核实力度,提高谈话比例,防止“一函了之”。用好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剖析材料,梳理风险点,加强对关键岗位、重点领域的监督。加强派驻监督,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抓好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向省委和全市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第七,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利剑作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提升巡察监督能力,聚焦监督检查重要内容和重点对象,实现市县巡察全覆盖。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提升专业化水平。抓好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梳理分析十一届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并开展抽查。加强对县级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推进规范化建设。
       第八,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主动适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形势任务需要,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坚持和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及时向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报告工作。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深化派驻机构和市属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与司法机关衔接工作机制,推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依法依规、审慎稳妥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第九,严格监督约束,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铁军。要把队伍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提高干部的政治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健全内控机制,加强自我约束,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弘扬严实深细作风,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坚决清除政治不纯、品行不端者,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新进取、担当实干,推动新时代景德镇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