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浮梁纪检监察网 >> 工作动态 >> 浏览文章

浮梁县纪委县监委:强化监督助推“双减”工作顺利开展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 点击数:



  “请问你们了解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精神吗?县教育局的同志是否来检查过培训情况?”近日,浮梁县纪委县监委以问题为导向,针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等问题开展督查,截至目前累计开展3轮次督查,监督检查培训机构12家,强力监督推动“双减”工作在全县贯彻落实。

  点题整治,及时提示防风险。立足职责定位,带着问题开展督查,督促教体、市场监督、公安、民政、发改、网信等单位把“双减”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压实主体责任并先后2次听取县教体局“双减”工作阶段性进展情况报告,对前期问题、数据反馈、廉情分析进行摸排整理。同时,信访室、案管室对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大排查。针对县教体局反映相关问题,及时召开问题分析会,研究分析问题原因,商讨解决办法,累计协调解决问题3个。

  点兵参与,联动监督出实招。强化监督职责,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围绕落实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大班额化解、安全工作、师资情况等各个方面,驻县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开展跟进式监督。驻县教体局纪检监察组在主动履行好日常监督职责的同时,督促县教体局及县相关单位对学科类培训机构落实“双减”工作开展集中整治和专项督查,责令培训机构终止培训活动,进一步推进“双减”工作落实落细,为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点睛落实,源头治理见成效。持续紧盯重点,在督促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等问题的同时,找准监督发力方向,对群众反映的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在外兼职等突出问题集中进行治理,督促县教体局制定相关制度规定,加大对相关举报问题的查处曝光,通过持续监督推动,促“双减”政策落地生效。自开展监督检查以来,县教体局对无证无照培训机构下达停办通知书44份,对10所证照齐全学科类培训机构下达停止培训活动通知书10份,共查处违规在校外机构兼职的教师3人,给予政务警告处分1人,政务记过处分1人,诫勉谈话1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