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浮梁纪检监察网 >> 基层传真 >> 基层单位 >> 浏览文章

勒功乡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4日 点击数:

茶园故里 理学之乡——浮梁县勒功乡





aa.jpg



  勒功乡位于浮梁县境北部,距县城64公里,省道302穿境而过,地处皖赣交界处,东、南紧靠江村乡,西与西湖、经公桥乡毗连,北和安徽省祁门县新安乡、闪里镇接壤,素有“江西北大门”之称。乡政府驻地杨家坂,辖勒功、查村、沧溪、石溪、杨家坂、白茅等6个村委会,全乡总人口7427人,下辖6个行政村,56个村民小组,9个林场。因浮梁古时四大名街之一勒功街而得名,又因九龙山坐落于此,故别称九龙。1995年与国营九龙山垦殖场(1960年成立)合署办公,成为乡场合一单位。勒功乡总面积10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550亩,山林面积13.2万亩,茶园面积1.03万亩,森林覆盖率高达81.6%,是一个以农、林、茶为主的生态乡。
  勒功乡境内四周皆山,地势由西北向东南渐低,西北部叶坪尖海拔542米,中部杨村河两岸为丘陵谷地,海拔多在70-80米之间。乡域地系丘陵地带,东面处黄金山脉,最高点为叶坪尖,海拔541.6米,北为叶坪尖,地势由东北向西南逐渐平缓降低。全年气候、季节分明,地属亚热带季风性气候区,热量丰富、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无霜期长、四季分明、气候宜人。
  勒功乡以勒功街(为原浮梁县四大街之一)而名,辖地清朝时属浮梁县新定乡大惟都。元在清朝时浮梁县新定乡大惟都。一九四九年前属浮梁县第五区全民乡和第六区新政乡。建国后,为浮梁县第五区勒功乡。1952年分为第五区查村乡和第六区石溪乡7勒功乡。1956年合并为勒功乡,并建立国营浮梁县茶场,1958年成立曙光人民公社,1959年改为勒功公社。1960年勒功公社和国营浮梁县茶场合并为国营九龙山垦殖场。1984年九龙山垦殖场建乡更名为勒功乡。1992年经县委批准,增设九龙山垦殖场党委,实行乡、场分开办公。乡政府办公地迁至九十队。1995年5月又经县委批准,九龙山垦殖场又并入勒功乡,实行合署办公至今,乡政府办公地迁至杨家坂。
  乡内旅游资源丰富,品类齐全,历史底蕴深厚、山川秀丽、水深清澈,自然风光独具一格。有一条河自安徽省流进勒功乡白茅村、沧溪村,与勒功乡北河交汇流入昌江。来自安徽河在勒功乡沧溪村方向是由东向西流的,素有“一江春水向西流”的独特景观。沧溪古村被授予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列入首批中国传统村落,村内古民居、古街道等均保持完好。茶文化历史悠久,历来以红茶著称。在古时名人、贤士较多,如沧溪宋代皇师理学家朱宏以及三举五贡、四十八秀等。勒功乡名胜古迹颇多,沧溪蜚英坊、勒功双峰塔都是市级文物保护,迎官阁是县级文物保护、沧溪古村落、勒功古商埠街久负盛名,名树、古墓颇多,以及沧溪古民居里雕刻艺术独具特色。
  九龙山垦殖场成立于1956年,地处赣东北山区,与安徽省祁门县接壤,下辖三个分场,一个茶叶精制厂,1992年5月九龙山垦殖场与勒功乡合并,属乡场合一单位,我场主要经营产业为茶业、农业、林业,全场总面积为27平方公里,山林面积2.6万亩,茶园面积4500亩,水田面积1200亩,主要产品有红茶、绿茶、木材、水稻等。茶产业是我场的传统特色产业,我场充分利用自身优势,通过招商引资,与浮梁茶品牌“知云”“孚钉”企业签订了相关协议,“知云”“孚钉”品牌被评为省著名商标,并通过中绿华夏有机农产品认证,2018年度年产量750吨,其中红茶350吨,总产值近1300万元,带动我场人均增收2000多元。








分享到:
上一篇:王港乡
下一篇:三龙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