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浮梁纪检监察网 >> 时政要闻 >> 浏览文章

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之三让群众在正风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7日 点击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明确提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激发全体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人民至上,把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到更加突出位置,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民心,用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

  2020年12月14日,安徽省太和县东方医院等4家医院以“免费”套路拉拢无病或轻症老人住院,涉嫌虚开医疗项目骗取医保基金问题经媒体报道,引发舆论关注。

  问题曝光后,安徽省纪委监委即派员赴太和县指导督导市县联合调查组对相关问题开展调查,该县也成立由纪检监察、公安和医保等多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截至12月19日,太和县公安机关刑拘8人,太和县纪委监委对县第五人民医院院长采取留置措施,三家涉事民营医院主要负责人接受调查。

  医保基金关乎人民群众的“救命钱”,具有专款专用属性,筹资规模越大,人民群众看病也越有保障。“免费”住院或住院保养、体检,实质上最终损害的还是每一个参保人的切身利益。严惩骗保套保,纪检监察机关作出有力回应。

  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在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中提升群众获得感,是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

  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一年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践行群众路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把监督“放大镜”聚焦在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和反复出现的问题上,保障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措施在“最后一公里”落地见效。2020年1至11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曝光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问题1.2万余起,持续释放强烈信号。

  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背后离不开铁纪护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腐败问题,坚决斩断伸向扶贫领域的“黑手”。

  勐炳村曾是云南省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国家级深度贫困村之一。为帮助该村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等一批扶贫项目惠及该村,大量扶贫扶持资金相继注入。作为勐炳村民委员会副主任的刀进良,本应为全村脱贫致富奔走出力,却因染上赌博恶习欠下巨额赌债,选择向自己管理的扶贫资金伸出“黑手”。经查,2017年12月至2019年5月,刀进良利用职务便利挪用村扶贫资金30余万元用作赌资,最终被严肃查处。

  2020年1至11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69万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5万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57万人。通过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反腐,清除了一大批“伸黑手”“动奶酪”的腐败分子,让扶贫民生资金真正到了群众手里、用到了惠农惠民事业上,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

  深化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

  2020年伊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阶段性工作成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9.8万起,处理13.01万人,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本级纪委监委名义公开曝光87批359起典型案例。

  2020年1月,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会对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作出部署。9月,中办印发意见,要求推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群众关心关注的具体事具体问题入手,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具体问题进行整治,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实际成效。

  社会发展变化,也带动民生领域治理“任务清单”不断更新。对于2020届高校毕业生而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求职难度较往年增加不少。

  就业事关民生大事,针对疫情冲击下严峻的就业形势,河南省开封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积极督促驻在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人社部、教育部等七部门联合下发的有关通知,让“先就业、后补证”的举措解了不少燃眉之急。建立监督工作台账,紧盯就业政策出台到落地全过程,开封市纪委监委坚持靠前监督、全程监督,把12388、12315等监督举报平台作为收集就业政策落实方面问题线索的渠道,及时交办督办,第一时间回应社会关切。

  一领域一专项、一地域一方案,结合不同领域和地域特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压实民生领域问题整改责任,夯实工作基础,建立长效机制,推动问题整改到位,防止问题反弹。

  河北省纪委监委紧盯社保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督促省人社厅完善不相容岗位分离、社保数据稽核等一系列经办制度措施,完善和改进经办管理工作,堵塞社保基金管理漏洞,推动社保政策真正惠及群众。针对基层镇街、村居负责资金发放人员更换频繁、交接不畅等问题,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室督促区民政局从加强对镇、村(社)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入手,提高对补贴政策把握的准确度,并加强纪律约束,提高其责任意识。

  2020年1月至11月,全国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0.46万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4.95万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9.2万人,保障了民生项目资金安全有效,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让老百姓更加安居乐业。

  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据统计,1月至11月,全国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96万起,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伞破网”工作圆满收官奠定坚实基础,给予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党纪政务处分2.54万人,移送司法机关2383人。

  2020年3月14日,刑满释放人员郭文思在北京一家超市内因纠纷将一名七旬老人殴打致死。案发后,社会舆论对其多次减刑和改造成效等问题提出强烈质疑。经查,郭文思父亲在郭文思服刑期间,请托相关工作人员予以生活关照和快速减刑并给予款物。随着调查结果明晰,北京监狱系统、检察院、法院等多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因帮助郭文思违规减刑受到严肃处分和问责,多人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公正廉洁司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保证。从查处的案件看,类似违规插手和干预司法活动案件几乎都是“拔出萝卜带出泥”,牵涉各式“关系网”“保护伞”。这类严重损害司法机关形象和公信力,威胁社会公平正义的行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

  在2020年9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的六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中,其中一起是山西省文水县凤城镇桑村原党总支书记李增虎涉黑组织案件及背后腐败和“保护伞”问题。

  为攫取巨额经济利益,长期以来,以李增虎为首的涉黑组织不惜破坏国家生态环境,非法占地7500余亩,非法采石1988万余吨,价值1.5亿余元,非法挖砂达270万余立方,价值9400万余元。该犯罪集团还严重破坏当地政治生态,不仅通过行贿等手段腐蚀拉拢多名公职人员,甚至公然暴力对抗执法检查,围攻、谩骂、威胁恐吓执行公务的人员,肆无忌惮实施违法犯罪。

  山西省纪委监委直查直办,成立由一名班子成员挂帅的专案组,从公职人员受贿、违规入股兼职获利、协助把持基层政权等五个方面进行深挖。最终查明,吕梁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刘云晨,文水县委原书记孙善文、原县长李晓娥,原副县长、凤城镇党委书记贺荣杰,县国土资源局原局长武吉兵、林业局原局长李瀚等人系李增虎背后“保护伞”。

  提级办理、领导包案、直查直办,做到“保护伞”不漏网、责任追究不漏项。广东省纪委监委对列入省级以上督办的案件,落实“一案一领导包、一案一专班查、一案一对策挖”,予以集中全力突破。甘肃省纪委监委成立4个特派督导组,深入天水、张掖、临夏等地对重点案件开展对点督导,促进“钉子案”取得突破。

  监督下沉落地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2020年11月15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的“村民说事日”上,大丰镇纪委书记戴文向村民通报了该镇纪委查处的一起典型案件。这起案件正是不久前该镇十八户村“村民说事日”上一名群众反映的问题。

  每月固定一天的“村民说事日”,成了昌吉州各县市的惯例,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参与其中,面对面听民声。“依靠人民找问题,把监督聚焦在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事情上,才能更精准有力。”昌吉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小喇叭”“大广播”“院坝会”等接地气的近距离常态化监督,延伸到了群众的家门口,为拓宽问题线索收集渠道,听民意、排民忧、解民难提供了便捷渠道,方便群众参与监督。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群众是最有力的监督。以监督促进基层治理,要结合地方实际,从群众的眉头间、话头里洞察隐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会部署,在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把监督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街头巷陌,提升基层监督效能,促进基层治理。

  “竹林机耕道长度32.75公里。”不久前,随着福建省松溪县旧县乡船坑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蔡宏金当众宣布测量结果,该村竹林机耕道验收争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此前,部分村民认为道路未达到设计长度,便由旧县乡纪委组织了由船坑村“两委”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村民代表等14人组成的长度测量工作队进行实地测量。

  2020年11月23日,随着最后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贵州省所有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该省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扶贫民生领域监督系统,借助大数据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

  该系统汇集了民政、人社、住建等涉及扶贫民生资金的主管部门数据,通过对海量数据进行统计、比对、分析,及时精准发现问题。“通过这个系统,可以实现对扶贫民生领域资金流转、权力运行的记录、追溯和预警,从而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贵州省纪委监委扶贫与民生监督检查室负责人说。

  依托手机APP端,群众都成了“云上”监督员。2020年6月,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中泰街道枫岭村村民在用智慧监督APP浏览村务公开内容时,发现一笔农户土地补偿款与实际面积计算的补偿款差额较大,随即在APP上向街道纪工委举报。经核实,该村村委会工作人员为加快推进工程建设,擅自虚增征迁面积补偿给农户,造成集体资金损失。最终,街道纪工委追回了资金,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分片协作、开展交叉巡察、巡审联动、下沉一线上门监督、大数据“智慧”监督……通过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基层监督网络越织越密,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在基层贯彻落实更加到位,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更加巩固,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让人民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