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浮梁纪检监察网 >> 时政要闻 >> 浏览文章

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之十 以高素质队伍保障高质量发展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点击数:

  “要深查根源、深挖病灶,严防干部因理想信念动摇、作风不纯不正、缺乏敬畏之心、攀比补偿心理走上违纪违法道路……”

  2020年12月18日,贵州省纪委监委召开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警示教育大会,播放相关警示教育专题片,通报部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这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个镜头。

  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至关重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加强政治建设,深化全员培训,坚决防治“灯下黑”,努力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加强政治建设,自觉在践行“两个维护”上作表率

  2020年9月23日,中央纪委常委会举行第十七次集体学习,交流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心得体会。会议指出,推进高质量发展根本在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地履行纪检监察职能。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持续学思践悟中把握正确方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坚持和完善集体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并同第一卷、第二卷贯通起来思考体悟,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职能职责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必须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

  “国家需求就是我的志愿!”2020年12月31日下午,东南大学一堂主题思政课上,身处辽宁大连抗疫一线的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邱海波现身荧屏,向莘莘学子隔空讲述他的抗疫记忆。

  万里赴戎机,出征鏖战急。从去年初参加武汉抗疫,到后来转战黑龙江、吉林、新疆等地,再到此次赶赴大连,邱海波几乎一直战斗在抗疫最前线。“在这场没有旁观者的战斗中,所有人凝聚在党的旗帜下,这是我们今后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力量。”回忆过往,邱海波深有感触。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围绕“两个维护”,突出政治监督、严格日常监督,紧盯患者集中救治、医疗物资生产、群众生活保障等强化督查督办,在大战中践行了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了合格答卷。国家监委专项工作组临时党支部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邱海波等12名纪检监察干部被评为先进个人。

  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西海固地区最贫瘠的县区之一。2020年3月,固原市委原常委、西吉县委原书记马志宏被通报开除党籍和公职。马志宏案查处起因是扶贫资金使用监管出现问题,影响西吉脱贫进程。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纪检监察机关使命在肩。2020年2月至3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宁夏等七省区调研督导,随后又专门印发通知,加强对七省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指导。4月,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负责人带队到西吉调研督导。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自治区纪委监委调研等反馈的188个问题,西吉县纪委监委督促全部整改到位。11月,西吉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曾有“苦甲天下”之称的西海固地区全部脱贫摘帽。

  2020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紧盯贯彻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紧紧围绕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中求进、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党中央重大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健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督查问责机制,指导带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工作闭环,健全动态跟踪、定期“回头看”等具体措施和限期办结制度,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

  深化全员培训,提升履职本领

  “请听题!给予公职人员政务处分,‘二十四字’工作方针是什么?”2020年12月31日,在四川省达州市纪委监委“廉洁达州”纪法小课堂答题现场,干部何倩云“抢答”成功。

  深化全员培训,是建设高素质队伍、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新的执纪执法要求、工作规则和业务流程,以应知应会基础知识为重点,在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培训理念思路、方式方法,取得良好成效。

  据介绍,2019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陆续制发27门纪检监察业务课程光盘,提升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能力。2019年底至2020年1月,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统一部署,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组织28万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全员培训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总体成绩较为理想。2020年3月,开通“在线培训专栏”,实现了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2020年10月组织首次系统在线测试,全系统32.8万人参评,充分发挥以考促学作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陆续举办136个班次的培训,2020年培训近2.2万人次。

  2020年5月,经湖南省纪委监委指定,湘潭市纪委监委对湘潭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某进行立案审查调查。该案案情复杂,且涉及不少金融、法律专业知识,成为摆在专案组面前的难题。

  “没有真功夫,就啃不下硬骨头。”湘潭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带领专案组临时党支部攻坚克难,围绕案情开展党支部集中针对学习、组织政府债务知识专题培训等,补充专业知识、讨论业务问题、完善相关证据。最后,案件顺利办结。办案人员感叹道:“多亏了专案组临时党支部不断给我们‘加钢淬火’,才能彻查到底。”

  面对新情况新形势,地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学习调研培训,强化实战练兵,不断提高干部政治素养和日常监督、执纪审查、依法调查等本领。云南省纪委监委采用“点训”模式,在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基础上,从委机关各部门、巡视机构、派驻机构选取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专项工作;黑龙江省纪委监委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通过视频会议、专题微课、网络教育等形式,引导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及时“云学习”;辽宁省纪委监委通过“结对帮带”和“跟案实战”等形式,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组建帮带对子2977对,推荐跟案实战人员242人。

  在广泛开展全员培训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五湖四海、公道正派,加大干部培养管理和选拔任用工作力度,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注重引进党建、法律、财政、金融、审计、信息化、外事等各方面人才,完善纪检监察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以高素质干部队伍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对纪检监察权监督制约

  党中央对纪检监察机关队伍建设高度重视。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范围扩大了、权限丰富了,更要严守监督执法权力边界,规范工作流程,强化监督制约。

  纪委监委合署办公,本质上是党的政治机关,第一位的是对党委负责、向党委报告工作、接受党委的领导和监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每年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报告工作,重大工作事项、重大改革措施、重大立法项目和重大机构调整等及时主动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请示报告,既报告结果、又报告过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完善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建立健全请示报告等制度机制,从组织形式、决策程序上保证党牢牢掌握反腐败斗争领导权。

  2020年6月,一份重庆市某区监委对区管干部高某采取留置措施的报批申请提交到重庆市纪委监委。收到申请后,重庆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立即会同该区纪委监委从初核事实和证据情况、案件本身走向、有无妨碍调查情形、对政治生态的影响、发案的行业性区域性特征等多方面进行分析,综合判断是否具备留置的条件和必要性。

  “受贿客观方面证据搜集不充分”“滥用职权行为造成的后果还要进一步查清”……经过数次完善相关证据资料,报批申请通过,高某被依法留置,且案件后续进展顺利。

  《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是党中央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纪检监察机关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执行《规则》和《规定》,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不断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针对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的新实践新要求,结合近年来查办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及日常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扎紧制度笼子,健全内控机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制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工作人员之间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的报备及责任追究规定》,为机关工作人员架起“高压线”,建好“防火墙”;研究制定审查调查组办案纪律规范,出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审查调查工作人员“十不准”》,强化对重点岗位、重要人员的有效监督;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加强对全国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指导督导和示范引领。

  陕西、辽宁、吉林等地纪委监委也相继出台有关规范性文件,进一步织密自我监督网络,严防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事项,为纪检监察干部规范履职划定“红线”。

  在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的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接受外部监督,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宪法和监察法规定,2020年国家监委首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认真落实审议意见,制定指导意见推动地方监委自上而下、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做好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同时,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拓宽外部监督渠道,创新纪委监委接受各方面监督的体制机制。

  2020年11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首次召开向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通报工作会,就特约监察员关注的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扶贫领域和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等方面工作做了通报。

  “这体现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主动接受监督的诚意。”参会的国家监委首届特约监察员、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司长苏国霞说。

  铁面无私清理门户,坚决防治“灯下黑”

  2020年1月16日晚8点,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第五集 《打造铁军》开播,邱大明、吴文广、孟弘毅等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亮相荧屏,现身说法;

  3月27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姜国文(曾任哈尔滨市纪委书记)被通报开除党籍和公职,姜国文被指在“监督执纪过程中失责弃守、执纪违纪、执法犯法”“严重损害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的形象”;

  4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云南省纪委监委驻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纪检监察组原组长赵开江严重违纪案件,赵开江被指“以监督检查之名带队到自己家乡搞‘衣锦还乡’”“专项检查‘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要求私营企业主安排宴请”等,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一级调研员,调离纪检监察系统。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必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强化内部监督,加强自身建设,真正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刀刃向内,铁面无私清理门户的同时,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从严从实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接收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或反映2.1万件次、处置1.9万件,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纪检监察干部1.6万人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00余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70余人。

  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办公厅印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纪检监察干部予以澄清正名的实施意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纪检监察干部澄清正名,有序推进对受处分纪检监察干部的常态化回访教育,进一步激发干部敢于履职尽责的内生动力。同时,向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印发通知,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干部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做实关爱举措。

  周永开、李夏、张小娟、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前不久,党中央授予和追授7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其中有4位纪检监察干部。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干净、担当,生动展现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为全系统崇尚、学习、对标先进树立了光辉榜样。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嘹亮号角已经吹响,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努力适应新时代新阶段新要求,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忠诚干净担当履职尽责,以高素质专业化铁军队伍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