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浮梁纪检监察网 >> 时政要闻 >> 浏览文章

忠诚履行职责使命 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作者:佚名 来源:江西省纪委省监委官方微信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4日 点击数:

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 | 之八


忠诚履行职责使命  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宜黄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刘发祥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后,宜黄县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持续在做深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上发力,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以深厚的为民情怀抓实整改


  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把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巡察整改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巡察利剑为民出鞘。率先对棠阴镇党委及所辖村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通过“巡乡带村”,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围绕“三个聚焦”发现问题152个,移交问题线索2条,其中立案审查1人。二是巡察过程让民参与。建立巡前听述职、巡中指问题、巡后评效果的贯通机制。及时向社会公布巡察进驻公告,拓宽群众线上线下反映问题渠道;向社会公开巡察整改情况,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对整改效果不佳,群众反映问题依然突出的4个行政村进行“回头看”,充分发挥巡察密切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三是量化评估取信于民。整改效果怎么样,群众说了算。由县纪委县监委牵头,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机构,对上一届县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行“大起底”。完善《宜黄县巡察整改成效量化评估实施细则(试行)》,细化为五个方面19项评估指标,采取“听、查、访、谈、测”等方式进行量化评估,邀请群众代表参与测评,实地走访服务管理对象,以整改成效取信于民。


  二、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整改


  牢固树立“不抓整改就是渎职,抓不好整改就是失职”的意识,紧盯会商审核、联合督查、推动运用等环节,强化整改日常监督。一是会商审核方案报告,明确责任。牵头会同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组以及分管县领导,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方案、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进行“四方签字把关”,防止文字整改、虚假整改,坚决防止“过关”思想、应付心态。县纪委县监委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员参加巡察反馈会、列席指导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加强日常监督,推动提升整改成效。二是联合督查整改过程,压实责任。集中整改期间,联合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机构下沉到被巡察党组织,围绕整改进度、整改成效进行督查,推动问题整改。对未整改到位的,下发“三色预警单”。如,督查发现县人社局清理在编不在岗人员进度缓慢的问题后,县纪委县监委及时下发“橙色”限期整改单,督促抓好整改落实。三是推动整改成果运用,强化责任。把巡察发现问题和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处置作为分析研判政治生态、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依据。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处置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精准运用好“四种形态”。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严肃问责追责,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放大警示教育效应。换届以来,对教体系统收费监督治理不力问题下发纪检监察建议,开展集中整治,推动临时救助资金专项治理。


  三、以贯通的治理效能检验整改


  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问题整改和系统整治相结合,层层压实责任,真正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一是坚持领导带头。针对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力,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到位,敷衍整改、文字整改等问题,下发《关于县级领导干部领衔巡察整改工作的实施办法》,建立县委书记交办、县级领导干部督办、被巡察党组织主办的三方联动整改机制。今年以来,下发《县委书记专题会研究巡察发现问题处置意见交办单》5件,县委书记与4名分管县领导签订整改责任书,强力推动整改落实。二是坚持标本兼治。既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抓好问题整改,更深挖问题背后的体制机制原因,堵塞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如,推动县委、县政府制定《宜黄县统筹整合财政涉农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等16项制度。加大对共性问题综合分析和通报力度,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治理普遍性问题有机结合,举一反三,促进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实现巡察一个单位、规范一个行业、净化一方生态。三是深化贯通融合。紧盯巡察发现的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责任传导不够等问题,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班子队伍建设。下发《“室组地巡”联动监督工作实施办法》,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协调衔接,增强监督合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