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浮梁纪检监察网 >> 时政要闻 >> 浏览文章

找准贯通融合“最大公约数” 画好巡察整改“最大同心圆”

作者:佚名 来源:江西省纪委省监委官方微信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6日 点击数:

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 | 之九


找准贯通融合“最大公约数”

画好巡察整改“最大同心圆”

萍乡市安源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  陈丽


  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从制度层面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安源区委组织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紧紧围绕“三个聚焦”,推动组织工作与巡察工作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同频共振,持续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监督整合,做到队伍共管、力量共融

  实现组织监督和巡察监督贯通融合,基础是队伍的融合,组织部门作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更应在巡察队伍建设上给予充分支持,既保障巡察监督“利剑”作用发挥,又借巡察岗位发现培养优秀干部。一是选优配强巡察专职干部。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严把“入口关”,选配一批政治意识强、专业素质好的业务骨干进入巡察队伍。目前,安源区委巡察机构设置“一办三组”,专设10个编制,每组配备正科级组长、正科级巡察专员、副科级专职副组长各1名。二是充分发挥巡察“熔炉”作用。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坚持“选育管用”相结合,对全区35岁以下青年干部进行“轮巡”,有计划地将新任年轻科级领导干部和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输送到巡察岗位历练,锤炼责任担当、增强斗争本领。先后有9名巡察专职干部和12名在巡察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抽调年轻干部得到进一步提拔使用。三是优化兼职干部借调机制。由区委组织部牵头,会同纪检监察机关、区委巡察机构,建立健全巡察工作人才库人员选配和管理制度,将纪检监察、党务、审计、财务和工程领域等方面业务骨干在内的150余人纳入巡察“人才库”。每轮巡察开始前,根据被巡察党组织的职能特点,由区委组织部负责入库调配相应专业人才并下发借调函;巡察结束后,根据巡察机构出具的《借调干部巡察期满考核鉴定表》,向借调单位反馈并存入个人档案,由组织部备案,对于表现优秀的借调干部进行通报表扬。

  二、强化协作配合,做到信息共享、工作共谋

  区委组织部和区委巡察办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有关工作协作配合的具体措施》,持续深化巡前情况通报、巡中沟通会商、巡后成果运用的协作配合。一方面,注重将巡察工作与加强党的建设相结合。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基层党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是组织部门的重要职责,也是政治巡察聚焦的重点。把对党建工作的巡察摆在突出位置,与党建工作督查相结合,注重发现并纠正被巡察党组织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推行“巡乡带村+延伸巡村”模式,深入查找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惠民惠农政策落实不力、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等问题,不断激发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上届区委巡察完成全覆盖后,梳理出涉及党组织建设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在组织部工作例会上向基层党委(党组)通报,进一步压实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另一方面,注重将巡察工作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将巡察中发现的干部问题线索、干部日常表现情况,作为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工作的重要依据。每轮巡察前,区委组织部主动向区委巡察办提供本轮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近3年年度考核情况、信访举报等材料,会商巡察重点对象和巡察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问题。巡察后,巡察组单独形成被巡察党组织“一把手”的德能勤绩廉报告,对发现的干部队伍建设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如,在巡察区直某单位时发现,时任“一把手”带队伍能力偏弱、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力、任职期间机关干部多人受过处分,所以及时对其进行调整。

  三、强化整改质效,做到制度共建、成果共用

  巡视巡察效果好不好,震慑作用强不强,关键看整改实不实。推动建立责任明晰的体制机制,深化组织监督与巡察监督融合互动,实现标本兼治。一是落实落细监督举措。结合《意见》精神,进一步细化区委组织部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的责任清单,明确对口部室全程监督指导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将日常监督细化为具体措施。对涉及组织部门处置的问题线索定期督导调度,采取发函督促、专项检查、随机抽查、联动督办等方式,会同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构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推动解决问题,巩固整改成果。二是分层分类推动整改。严肃处置选人用人、党组织建设、党内政治生活等存在的问题,对共性问题研判会商系统整治,对个性问题逐人逐项评估验收,不断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如,针对巡察发现有的组织生活流于形式、党费收缴不及时等问题,对全区1012个基层党组织开展全覆盖自查和交叉检查,建立组织生活开展情况月抽查通报制度。三是用活用好巡察成果。将区委巡察发现问题,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监督管理的重要参考,对执行民主集中制、选人用人、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谈话。将巡察问题整改纳入党建述职、党建责任制考核内容,并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指标。对问题整改不重视、不彻底的干部,坚决予以问责;对在整改中敢于刀刃向内、动真碰硬的干部褒奖重用,让勇于开拓、敢为人先成为安源干部的鲜明标识,引领全区干事创业风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