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浮梁纪检监察网 >> 时政要闻 >> 浏览文章

警惕国企年轻干部腐败新型化智能化等特点

作者:佚名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点击数:

  国有企业年轻干部是推动国有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加强国有企业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对于企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梳理近年来国有企业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些年轻干部面对诱惑定力不足,价值观扭曲,妄图通过“权力变现”谋取个人利益。


  例如,中远海运集团总部“85后”年轻干部梁某利用其担任集团领导身边工作人员、负责领导差旅行程安排等职务便利,在经办领导及其本人的差旅报销过程中,采用虚构差旅行程、使用已退机票入账报销并领取差旅补贴等方式,侵吞公款约165万元。


  “梁某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毕业于著名高校,工作能力强,自进入集团以来,就在领导人员身边的重要岗位工作,属于典型的职位不高,但身份却非同寻常的‘隐性权力人’。”中远海运集团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梁某利用旁人对领导行程不十分清楚,虚构出领导差旅和自己陪同出行行程,长期骗取差旅报销款和相应补贴。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国企年轻干部具有高学历和专业知识技能,违纪违法手段呈现新型化、智能化等特点。比如利用技术手段窃取计算机办公系统后台文件、利用财务报销漏洞贪污公款等,都体现出一定的专业性和隐蔽性。据中国医药集团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企业涉案年轻干部大都长期从事一线业务工作,熟悉和了解医药流通行业的业务流程和结算模式,善于利用漏洞规避监管、谋取私利。


  另一方面,部分年轻干部自控能力欠缺,易受不良社会风气影响,容易被错误观念裹挟走入歧途。


  记者梳理发现——


  有的年轻干部沉湎于奢靡享乐生活,收入不够便动起“歪脑筋”;


  有的价值观错位,把发财当梦想;


  有的人生观跑偏,热衷于吃喝玩乐;


  有的交友不慎沾染上不良恶习,腐化堕落。


  针对年轻干部监督的重点难点环节,各国企纪检监察机构加强思想教育、推动建章立制,做好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后半篇文章”,多管齐下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行纪检监察组以问题线索处置作为重要抓手,对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违规违纪违法“露头就打”。针对近两年查处的典型案件,深挖细查年轻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谈话函询和初步核实,特别是对于将来可能“更进一步”的年轻干部,提出从严要求,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


  中国医药集团纪委把采购、销售等权力密集的重要岗位年轻干部作为日常监督重点对象。通过查办案件发现系统性漏洞,深入剖析背后根源性诱因,提出相关意见建议,同时强化警示教育和日常提醒,提升干部职工廉洁从业合规经营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中国联通纪检监察组把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融入“选育管用”全链条、贯穿于成长全周期,贴合年轻干部特点特性采取有针对性预防、纠治措施。例如,动态更新年轻干部廉政成长档案,将廉洁情况作为年轻干部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及时跟踪、全过程纪实,在选拔任用、晋级晋升、评先评优时及时向党组织、主管部门反馈,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中远海运集团纪检监察组以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推动集团财务管理本部、行政事务本部查摆差旅费报销等业务环节的漏洞,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差旅报销管理的通知,同时,督促集团组织对船舶政委全员轮训,该纪检监察组每期派员讲授纪法教育课;支持鼓励年轻干部到艰苦环境、基层单位锤炼党性、拓宽眼界、砥砺心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