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浮梁纪检监察网 >> 时政要闻 >> 浏览文章

以政治文化为引领抓紧抓实廉洁文化建设——江西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综述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2年第12期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6日 点击数:

以政治文化为引领抓紧抓实廉洁文化建设

——江西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综述


  江西历史悠久、红色底蕴深厚,被称为“一座没有围墙的历史博物馆和红色基因库”。近年来,江西省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廉洁文化建设,突出强调政治文化的旗帜引领和凝神聚气作用,切实强化警示教育的震慑人心和触动灵魂效应,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浸润引领和育人教化功能,着力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作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举措。今年初,省纪委监委在全面建设勤廉江西的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中,进一步细化了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具体举措,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持续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


  突出抓好政治文化建设  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党内政治文化“日用而不觉”,潜移默化影响着党内政治生态。加强政治文化建设,对于净化政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江西省纪委监委在今年初召开的省纪委十五届二次全会上,要求把“突出抓好政治文化建设”作为今年9个方面重点工作之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以修身、廉洁齐家、为民用权,提升克己奉公的精神境界,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文化。”江西省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注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同志在调研及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期间带头讲廉洁党课,反复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永远铭记、世代传承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汲取肖毅案等反面案例教训,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面向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征集江西优秀传统故事、红色文化故事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故事,以征集素材为抓手推动各地各单位全面挖掘梳理当地勤廉文化资源,专栏推出甘祖昌、方志敏等英雄事迹,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为增强“不想”的自觉提供文化滋养。


  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把政德教育贯穿党内政治生活中,把廉洁要求贯穿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中,是加强廉洁文化的重要内容。江西省纪委监委与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省委学教办组建50个督导组,对全省136家市厅级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全覆盖督导,督促党员干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通过深入开展扶贫等重点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整治、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四风”问题变异回潮专项治理等,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群众点赞:“苏区干部好作风又回来了!”


  家风建设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延伸。江西省纪委监委向领导干部家属通报有关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亲属违纪违法问题及相关教训警示,并联合省妇联向全省省管干部家属发出《致领导干部家属的一封信》,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全省50多个地区和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廉内助”警示教育活动。如南昌市出台《开展领导干部家访活动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持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廉洁文明家风•党员干部示范”专项行动,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家属守廉助廉。“纵观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例,‘夫妻档’‘父子兵’闹剧频频上演,家风不正的教训值得深思。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在家风建设中‘唱主角’,带动形成良好社风民风。”南昌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用身边案警醒身边人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看到一个个身陷囹圄的领导干部、一幕幕悔不当初的案例情景,深受触动、深受警醒、深受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赶考”路上的迷失者》后,大家纷纷感慨道。今年,江西省纪委监委牵头实施了全省“3•23”警示教育活动,通过举办主题展览、摄制警示教育专题片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接下来,还将筹备摄制4集电视专题片,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运用发生在各地区各系统的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是江西省纪委监委加强和改进警示教育,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的具体举措之一。今年2月,召开全省医疗卫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播放警示教育片《迷失的医者“仁心”》,通过深入剖析省内医疗卫生系统反面典型案例,推进医疗卫生系统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全省医疗卫生系统、纪检监察系统共1.2万余人参加。“思想受到震撼,坚定了自己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省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李洪波表示。宜春市警示教育大会以市委原书记颜某等3起一把手严重违纪违法案为鉴,会后该市陆续有200余人主动交代问题。赣州市纪委监委对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国有企业领域党员领导干部及公职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材料进行分类梳理,分专题汇编成册,有针对性地督促建章立制、整改落实。


  江西省纪委监委创新举措,让涉案人员帮助分析政治生态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风险点、权力运行上的制度漏洞、政商关系存在的问题等,从查办案件开始就谋划堵塞漏洞、强化监督管理、修复政治生态,不让办案的成本和代价白付。“要坚持问题导向,哪里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哪里,分地区分系统筛选典型案例,精准发力、精准施策。”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2021年以来,省纪委监委召开了南昌、九江、宜春、抚州和相关省直单位、医疗卫生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座谈会或警示教育大会,有针对性研究解决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做到办好一个案件、整治一个行业、净化一片区域。


  在分区分类开展警示教育的基础上,江西不断探索创新警示教育形式,打好警示教育“组合拳”。一方面,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的形式宣布处分决定,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实现“一张纸”向“一堂课”转变。一方面,创新警示教育材料汇编内容和形式,将审查调查对象的忏悔书、涉案人员的工作建议等进行梳理,以问题导向分10个专题汇编成册。


  用好用活廉洁文化资源  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


  位于瑞金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旧址、荆竹山“雷打石”军纪溯源教学点、广丰红军岩、浮梁古县衙廉洁文化基地……依托丰厚的红色资源和历史资源,江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线上线下并重,倾力打造网站、微信、展馆、基地立体式廉洁文化教育载体,推动廉洁文化入脑润心,更好发挥教化功能。


  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需要把握正确导向,不断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近年来,江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地域特色,探索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作品,让本地廉洁文化“活”起来,切实增强廉洁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作为井冈山精神发祥地,吉安市打造“红色吉安、正气庐陵”廉政文化品牌,在中国现存最早入党誓词故事发生地拍摄微视频《信仰的传承》,创作电影《三湾改编》等文艺作品。宜春市选取《宜春红色故事汇》等25本红色书籍,运用其中的廉洁因素,做深做透审查调查对象思想政治工作。如在查办万载县纪委原书记何某案中,运用红色资源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唤醒其初心使命,促使其主动交代问题。高安市将廉洁文化与戏曲有效融合,编排《南瓜记》《莲塘说廉》等戏曲,通过举办廉政戏曲晚会、送戏下乡等方式,将廉洁文化送入千家万户。黎川县梳理提炼“毛泽民自掏腰包付饭钱”等本地勤廉故事,将《一件血衣》等故事编排成小品和情景剧,努力实现红廉文化润物无声的良好效果。


  统筹廉洁文化阵地建设,提升建设质量,对有效发挥廉洁文化教化功能,营造崇廉拒腐社会风尚具有重要意义。今年3月下旬以来,江西省纪委监委联合省委宣传部开展全省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申报命名工作,对包括“革命领袖、英雄模范、历史名人和著名爱国者旧居、故居、陈列室、纪念园、纪念广场等”在内的4类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进行评选,并以此为契机,切实加强对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的建管用。上饶市依托信州区上饶集中营、玉山清贫园等红色革命基地,绘制出一张“上饶红廉地图”,成为党员干部“走馆访廉”的新航标。景德镇市着力打造一批独具瓷都特色的廉洁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创建古色、红色、青色“三色”廉洁文化。吉安市新建和改造三湾改编纪念馆等,推出“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红色精品线路。同时,省纪委监委支持协助瑞金市纪委监委和省委党校运用VR技术打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旧址和省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馆线上展馆,推动廉洁文化资源数字化,有效提升了廉洁文化传播力、影响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