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浮梁纪检监察网 >> 时政要闻 >> 浏览文章

勤廉江西史鉴 | 舍命献盐 赤胆忠心

作者:佚名 来源:廉洁江西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8日 点击数:

勤廉江西史鉴『28』


舍命献盐  赤胆忠心


——张子清的故事



  张子清(1902-1930年),湖南桃江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主动放弃去美国留学的机会,进入毛泽东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后参加秋收起义。1928年4月,被任命为工农革命军第4军第11师师长。在井冈山革命战争时期,曾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咬木取弹,无惧伤痛,被毛泽东赞为“当代关云长”。


  1928年3月,张子清率部随毛泽东支援湘南暴动。4月下旬,张子清为掩护朱德、陈毅带领的部队转移,以不足一个团的兵力,抗击敌军4个正规团,打退敌军十多次疯狂进攻,粉碎了敌军企图卡住湘南起义部队进入井冈山通道的图谋,帮助朱德、陈毅率领的部队和农军胜利到达井冈山,实现井冈山会师。


  在此次战役中,张子清左脚骨被打断、子弹留在骨内。由于当时缺医少药,在没有使用麻醉剂的情况下,张子清开了5次刀,脚上那颗子弹头始终没有取出来,伤口溃烂日渐恶化。


  1928年底,张子清被转移到小井红军医院住院治疗。毛泽东、朱德等人几次到医院看望他,并且提议派人秘密护送他前往长沙,到大医院治疗,但都被张子清拒绝。他认为,红军将领不能搞特殊化。


  由于敌人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严密封锁,药品和食盐异常缺乏。团里的同志把从伙食中节省的一包盐送给他洗伤口,他明白这一小包食盐十分珍贵,舍不得用,便将食盐藏在了枕头底下。后来,在敌人的猛烈进攻下,红军伤员越来越多,盐水供应不过来,张子清就将这包盐交给其他重伤员清理伤口。“张师长献盐”的故事在红军中不胫而走,也激励着战士们英勇杀敌。


  1929年1月,敌人发动第二次“围剿”,毛泽东和几名同志冒着风雪从茨坪来到红军医院,看望住院的张子清。毛泽东说:“子清同志,我受同志们委托,同你商量一件大事。前委在柏露召开了联席会议,决定由朱德、陈毅和我带领红四军主力出击赣南,转移到外线作战,牵制进攻井冈山之敌,由彭德怀、滕代远守在这里。然后由子清同志你指挥红五军、红四军三十二团及各县地方武装,留守井冈山,坚持湘赣边界的斗争。你今后的职务是红五军参谋长,你的任务主要有两个:一是耐心养伤;二是适当工作。子清同志,你的意见呢?”


  张子清知道,组织上考虑他身负重伤,不能艰苦转战,特意把他留下。他也明白,彭德怀、滕代远率领红五军上井冈山时间很短,却要对付强大敌人的进攻。坚持湘赣边界的斗争,非常需要熟悉井冈山而且有指挥能力的同志协助工作。前委把他调往红五军,当然也包含这一层意思。他深感自己肩头的担子更重了,坚定地回答道:“我服从前委的决定。”


  红四军主力突击赣南后,张子清由战士们用担架抬着,与彭德怀等先后到黄洋界、八面山等哨口察看防御工事和兵力、火力的部署,研究御敌方案。黄洋界、八面山哨口失守后,红五军按照前委事先的布置,钻出敌人的重围,向赣南转移。临行之前,彭德怀委托湘赣边特委派人安排好张子清,将他护送到九陇山去。


  1929年5月,张子清被地方党组织藏在山上的焦林寺继续养伤,但由于伤口感染,他最终牺牲在井冈山。


  青山埋忠骨,浩气贯长虹。张子清革命信念坚定,对党和人民赤胆忠心,为红军的建设和发展,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奉献了自己的一生。毛泽东同志评价:“他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是无产阶级的钢铁战士。他为革命竭尽忠勇,是红军中的‘关云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