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浮梁纪检监察网 >> 时政要闻 >> 浏览文章

南昌:监督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一线查访打通中梗阻

作者:佚名 来源:“廉洁江西”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0日 点击数:

  “城管执法人员龚某等人吃拿卡要问题被查处后,当地及时查漏补缺完善了执法监督程序,企业的生产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和改善。”近日,南昌市青山湖区某企业管理人员张某向前来回访的市纪委市监委工作人员说。这是南昌市纪委市监委通过走访民企发现并查处的一起案件,也是该市纪委市监委一线查访打通中梗阻、监督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南昌市立足“作示范、勇争先”的要求,将升级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的“一号工程”来抓,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跟上,立足自身职能,突出着眼疫情冲击影响,通过日常监督检查、一线走访等形式了解企业困难和诉求,从中发现漠视企业困难等不担当不作为的现象,以此为切口打通涉企的痛点难点堵点,以实际行动推动优化当地营商环境。


  今年疫情期间,南昌市纪委市监委专门组成20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各类卡口值守点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各地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图为市第4督导组深入东湖区某蔬菜批发市场检查督导,了解属地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稳定农副产品价格,护航老百姓的生产生活。


  近期,安义县纪委县监委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与“黄牛”内外勾结、违规办证并收取好处费的问题,问题核实清楚后,县市场监管局6名工作人员受到了党纪政务处理。为做好以案促改工作,县纪委县监委督促县市场监管局及时召开全局干部职工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系统内开展作风整顿专项行动,并通过简化程序等举措优化服务“窗口”办事流程,从制度机制上堵塞漏洞。同时该县纪委县监委制定下发作风建设二十条负面清单,重点对涉企服务懒政怠政、“小鬼难缠”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以严明纪律推动形成过硬作风,护航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日前,南昌经开区纪工委监察组实地走访了该区某医疗器械厂、某科技有限公司等挂点服务企业,了解到“因疫情导致订单计划多、招工困难”等诉求,区纪工委监察组及时将问题反馈给开发区有关职能部门,并督促有关部门主动联系企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随后,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就业微信服务平台为该企业解决招聘难题。今年疫情期间,南昌经开区纪工委监察组分批次走访了70余家企业,一线收集优化营商环境意见建议,一线监督检查职能部门服务企业的作风问题,收集的相关企业诉求及建议,均督促开发区对应职能部门落实解决。


  在此基础上,南昌市纪委市监委还在进贤县试点建立了民生资金“码”上监督平台,平台开设“营商环境”版块,通过把企业关心、关注的问题放在网上进行公示、公开,实现一“扫”可登录、一“键”可查询、随时可举报,相关部门“码”上反映、马上处置,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进贤县东方商城小区居民反映生活用水水压不够,且经常停水,向相关部门反映后一直未果,进贤县纪委县监委核实发现主要是该供水主管网老旧造成,立即发函督促县供水公司进行整改,供水公司对供水主管网进行更换,彻底解决供水问题。


  为打造全省一流营商环境服务品牌,从体制机制上打通各类中梗堵问题,南昌市纪委市监委监督推动市行政审批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网上审批推进力度,公布全市1111项行政权力。开展“窗口腐败”问题专项治理,集中查处窗口人员与中介勾结、寻租牟利等问题,监督推动相关部门优化企业注册流程、简化企业开办措施,大力实行“线上一网”“线下一窗”的服务模式,以公开信息和规范流程有效遏制权力寻租等腐败。


  今年疫情防控解除后,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南昌市纪委市监委工作人员结合日常监督检查,深入企业生产一线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帮助纾困解难,收集有关公职人员在涉企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图为市纪委市监委工作人员深入蔬菜大棚内了解企业的困难和诉求,一线解决矛盾问题。


  2021年以来,南昌市纪委市监委通过一线督导、畅通群众举报、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聘请特约监察员等方式,发现和查处一批涉企服务中不担当、不尽责,甚至对待企业困难冷硬横推,借审批、检查之机吃拿卡要等“小鬼难缠”问题,先后查处了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副主任谢某某、市房管局资金管理中心勘察科蔡某某、市财政局公共服务中心评审科刘某等一批利用行政审批权索拿卡要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