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浮梁纪检监察网 >> 时政要闻 >> 浏览文章

勤廉江西史鉴 | 血防旗手 为民造福

作者:佚名 来源:“廉洁江西”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7日 点击数:

血防旗手  为民造福——李俊九的故事


  李俊九(1911-1999年),辽宁营口人,1945年10月参加革命工作,曾任中共余江县委书记,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信念,带领党政军民齐上阵,彻底消灭了当地的血吸虫病,毛泽东写下七律诗《送瘟神》予以称赞。


  李俊九1949年2月随军南下,1954年主政余江。有一次,他在马岗乡朱家村开展互助合作,见到一位叫朱海珍的农民,个子矮小,面色苍黄,有气无力,肚子大得像十月怀胎,仔细询问后发现这种大肚子病四乡八邻都有。李俊九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回到县城认真询问医务人员,才知道这就是血吸虫病。


  李俊九深入群众调研,发现了很多悲剧故事。兰田畈小麦湾村夏老香大妈17岁结婚,婚后34年中先后改嫁1次、招夫3次,都是“头年做新娘,没过几年守空房”,5个丈夫都死于血吸虫病,到头来仍然当寡妇……一串串病亡数据,一份份疫情报告,使李俊九心急如焚,彻夜难眠。他从小家境贫寒,给地主放过羊、打过长工,懂得老百姓的疾苦。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想办法消灭这种疾病,并郑重写下一句话:“共产党交我一方印,誓为百姓造一方福!”


  “李俊九想消灭血吸虫病?”有人听后摇头叹气:“这怎么可能?就算是神医华佗再世,恐怕也无计可施啊!”


  “一定要想法子,我就不信共产党人斗不过瘟神!”李俊九一天到晚奔波在血防工作第一线,向群众请教,和医务人员探讨,终于找到消灭主间宿主——钉螺的办法。李俊九组织庞大的队伍开展“灭螺大战”,从早到晚手捡药杀,不仅劳动量大,还效果不理想。一位老农埋怨说:“李书记,这捡也捡不完,杀又杀不尽,啥时是个头?得另想法子啊!”


  李俊九听后,眉头深锁,苦思良策,后从老百姓处得知可以铲草堆肥闷杀,决定实施“开新填旧”土埋法,分别在马岗和邓埠水稻良种场进行开新沟、填旧沟,土埋旧沟钉螺的试验,发现钉螺死亡率达100%!李俊九高兴地挥舞起拳头,终于找到了战胜瘟神的法宝。


  1955年12月一个寒冷的夜晚,县委会议室里,几盏油灯散发出温暖的亮光。李俊九传达完毛主席消灭血吸虫病的指示和全国血防工作会议精神后,提出全县在两年内消灭血吸虫病的意见。这个意见吓了大家一跳。一位同志担忧道:“两年时间消灭,比中央预定的时间提前了5年,李书记,这可不是闹着玩的,一旦没完成,拿什么向党中央、毛主席汇报?拿什么向全县人民交待啊?”不少同志也应声附和,面露难色。李俊九语重心长地说:“同志们,兵贵神速,老百姓等不起啊,早一天消灭血吸虫病,老百姓就少受一天苦。我相信,只要敢字当头,规划得当,目标一定可以达到!”一席话鼓起了大家的干劲,统一起“热血铸剑战瘟神”的思想,于是集结号全面吹响。


  1956年1月中旬的一个早上,大雪纷飞,李俊九走上街头,张贴了一份两年消灭血吸虫病的大红布告。“李书记贴布告”消息不胫而走。“共产党还真不信邪!”“李俊九书记要斗瘟神了!”群众纷纷拍手叫好。为了取得在一个乡范围内大规模灭螺的成功经验,李俊九决定推广“开新填旧”的试点经验,在马岗乡全面展开一次灭螺突击战。


  1月下旬,4000多名民工汇集到马岗乡12华里长的“八港”旧沟灭螺。开工第一天,李俊九早早来到工地,“干部干部,先干一步”,他带头第一个担着篾箕径直朝工地走去,整个工地顿时沸腾起来了。大家你追我赶,热火朝天,劳动的欢笑声,打夯的号子声,竞赛的加油声此起彼落!


  紧接着,全县大规模“开新填旧”灭螺突击战全面铺开,2.19万人开展灭螺大战。李俊九始终和民众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奋战在工地上,经过10天左右的紧张劳动,取得了消灭60%钉螺面积的辉煌战果,李俊九也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血防书记”。


  此后,1956年11月至1957冬季,李俊九先后又组织了两次灭螺大会战,全县灭螺面积已达100%,取得了灭螺与农田水利建设的双丰收。为了做到万无一失,李俊九组织800多人进行了灭螺补课。


  余江县灭螺战斗首战告捷的消息传到了中央,中央和省地专家组先后进行实地检查,所有的灭螺死角和灭螺填埋之处100%符合标准与要求。专家们赞叹不已:“了不起,真的了不起!”


  1958年6月30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登载了通讯《第一面红旗——记江西余江县根本消灭血吸虫病的经过》。当天晚上,毛主席看到这篇通讯,心情特别兴奋,夜不能寐,挥笔写下了光辉诗篇《送瘟神二首》,盛赞余江县升起了根除血吸虫病的第一面红旗!


送瘟神二首

毛泽东


读六月三十日《人民日报》,余江县消灭了血吸虫。浮想联翩,夜不能寐。微风拂煦,旭日临窗。遥望南天,欣然命笔。


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


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


牛郎欲问瘟神事,一样悲欢逐逝波。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


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山河铁臂摇。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1958年12月,李俊九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赴北京出席全国群英大会,荣获卫生部的奖励。


  李俊九始终践行“共产党交我一方印,誓为百姓造一方福”的诺言,开创了“战天斗地,敢为人先,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精神,将热血与汗水洒在了余江的青山绿水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