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浮梁纪检监察网 >> 巡视巡察 >> 巡察进行时 >> 巡察整改 >> 浏览文章

县司法局党组关于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 点击数:

  按照县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0月28日至12月28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司法局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

  并就巡察情况向县司法局党组进行了反馈,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安排部署情况

  司法局党组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问题和意见,制定《浮梁县司法局党组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浮司党字[2020]3号),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负总责,明确班子成员分别牵头负责,并细化整改台账,将整改任务具体落实到分管领导和有关责任股室,同时把整改工作落实到各项业务工作中。

  二、巡察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

  (一)围绕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抓整改

  1.针对思想政治建设有松懈,理论学习流于形式。主要存在问题:党组对思想政治建设抓得不深入、不细致,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学习不系统、不全面。

  整改情况:理论学习制度化。党组研究制定《县司法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每个月组织一次政治理论学习,严格按照制度将学习落到实处,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虚化,政治站位不高。主要存在问题:未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抓工作落实有偏差。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认识模糊,将政治理论学习片面理解为意识形态工作。

  整改情况: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局党组每半年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党的意识形态工作,6月份调整了县司法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县司法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通知》,印发《浮梁县司法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局党组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将意识形态工作置于重要位置。

  3.针对扫黑除恶工作重视不够,层层传导压力递减。主要存在问题:对扫黑除恶工作安排部署、督促检查不够,工作开展以来仅上报3条线索,案件、材料整理不齐全;局机关没有召开扫黑除恶动员部署会。乡镇司法所学习宣传发动不够,群众参与度不高,摸排线索方法落后、单一。

  整改情况:扫黑除恶工作重视化。局党组再次部署扫黑除恶工作,加强线索摸排,加大宣传力度,规范整理材料,强化对律师的管理工作,做实对矫正对象和刑满释放人员的教育工作,在实际工作中将扫黑除恶工作落到实处,现已报送有价值线索3条。

  4.针对党组领导核心地位弱化,以局务会代替党组会。主要存在问题:多数重大决策事项没有召开党组会讨论。

  整改情况:党组作用核心化。局党组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核心领导作用。

  (二)围绕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抓整改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一岗双责”履职不力。主要存在问题:党组没有将全面从严治党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对违反纪律的行为红脸、出汗不够,干部职工纪律观念普遍树得不牢。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对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过问少,廉政教育形式单警示教育不够深入,仅偶尔传达上级的一些通报。

  整改情况:强化落实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同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到廉政教育基地开展“七一”活动,做好党风廉政教育。

  2.针对“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仍有抬头。主要存在问题:部分干部职工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不高,内部管理制度落实不够到位,存在迟到、早退和玩手机现象。考勤制度执行不到位,甚至存在个别班子成员也不遵守;巡察组下乡实地察看,基层司法所上下班工作纪律也缺乏有效约束。

  整改情况:切实整顿作风顽疾。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持续深入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对照自身存在问题进行自查;制定《县司法局考勤管理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严肃工作纪律,规范管理干部职工考勤纪律。

  3.针对形式主义作风仍然存在。主要存在问题:工作不求实效、流于形式,基层所材料管理混乱。

  整改情况:对基层个别司法所业务工作存在短板的问题,局党组已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有望近期改善乡镇司法所所长长期缺位局面,同时局党组要求加强业务指导,分管领导带队深入基层司法所协助开展案卷整理工作,现已按规范化要求整改到位。

  4.针对官僚主义作风仍有苗头。主要存在问题:局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不,与乡镇司法所联系不紧密,不能主动为民排忧解难。

  整改情况: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严肃工作纪律,规范管理干部职工。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抓整改

  1.针对党组重业务轻党建,基层党组织建设有缺失。主要存在问题: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不经常、不规范,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不高。

  整改情况: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定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党建工作计划,明确党建工作重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

  2.针对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干部队伍建设亟需加强。主要存在问题:选人用人程序缺位,干部人事调整未见民主推荐、征求意见、讨论决定等必经程序。机关聘用人员较多

  专业人才缺乏,难以胜任当前司法专业工作

  整改情况:选人用人程序规范化。局党组认真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实施意见》(浮办发[2019]5号),规范干部管理,落实人员任用选拔程序。另外通过公务员招考的方式,选拔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人员,优化干部队伍知识结构和梯队结构。

  3.针对遵守组织纪律不严,“三重一大”执行不到位。主要存在问题:党组“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不能体现党内议事规则和集体决策程序

  整改情况:严格遵守组织纪律。局党组认真学习《浮梁县人民政府实施“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的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集体决策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总工会党组将组织全体干部切实履行各项规章制度,全面加强从严治党管理,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明确职责,落实责任,持之以恒的抓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督查,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问题请及时反馈举报。举报电话:0798-2620148,地址:浮梁县红塔路西侧,举报邮箱:flxsfj@126.com。请标明“对巡察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字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