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浮梁纪检监察网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 >> 浏览文章

马强对十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工作开展中期督导调研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 点击数:

  近日,浮梁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马强利用一天半的时间带队前往县委各巡察组驻地对第三轮巡察工作开展中期调研,看望一线巡察干部,为大家加油鼓劲。



  调研中,马强深入各巡察组办公场所,仔细査看巡察组的工作环境及工作流程,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巡察取得的成果、面临的困难及下步工作打算等。马强对各组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了下步巡察工作方向、重点和要求。


  一要坚持精准分类施策。按照被巡察单位类别、人数、范围,工作的侧重点等方面差距,做好分类施策,精准查找“病灶”。在巡察县直单位时,要将其权力的风险点作为巡察的监督重点;在巡察乡镇、村(社区)时,要将发展定位、资金管理、项目建设等方面作为巡察的监督重点。同时,各乡镇、村(社区)之间情况也不完全一样,要善于区分,精准靶向开展巡察,增强巡察针对性。


  二要换位思考实事求是。巡察发现的问题不能只看结果,要分清主客观原因,对于问题出现在基层,但根源在上级部门的,不能简单抓基层整改,也要实事求是将问题反馈给上级部门,做好建章立制工作,从根源处解决问题。同时要根据不同巡察对象制定不同监督标准,如在理论学习上,村级和乡镇的标准就要有所区别,要根据村级干部的知识水平、工作重点制定合理的监督标准。


  三要把握如何深化政治巡察。要自觉从政治上深刻理解、精准把握巡察监督要求,关注国之大者,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被巡察单位所在领域工作作出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对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重点看传达学习情况、部署落实情况、执行到位情况、成效取得情况,通过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四要贯通融合巡察与纪检监察。巡察与纪检监察的政治监督是一脉相承的,要将巡察与纪检监察业务贯通融合,提高问题线索质量,巡前要做足“功课”,多渠道了解被巡单位情况,巡中要精准分析,善于找准违纪违法事实,巡后要了解印证,会商移交,深挖有价值的问题线索,真正做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最终达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