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浮梁纪检监察网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 >> 浏览文章

【媒体聚焦】《中央巡视巡察参考》关注我市巡察工作

作者:佚名 来源:《中央巡视巡察参考》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4日 点击数:

守正创新 勇毅前行

走好新时代巡察人的赶考路

江西省景德镇市委巡察办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的伟大变革,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对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新的要求,从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战略高度对巡视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才能走好新时代巡察人的赶考路。


  一、常学常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走前列。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巡察的本质是政治监督,巡察干部必须要在理论学习上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全面准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是坚持带头学。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学出绝对政治忠诚和强烈使命担当,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带头用。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好用以指导解决巡察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作为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推动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常思常悟,在深入推进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上想办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巡察工作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涉及到党建、财务、法律等多个领域的专业知识,深入推进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对于打破各类监督之间的壁垒,推动巡察工作“巡深察透”具有重大意义。一是同向发力,推动纪巡统筹衔接。强化“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坚持在信息资源上互通、力量手段上互补、整改落实上互助。纪检监察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前提供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生态、信访举报以及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和处置等情况,变交“粗粮”为“细粮”,并在巡察期间及时为巡察组提供协助。二是同题共答,深化部门协作配合。将巡察监督作为一项系统工程,与相关部门单位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充分用好日常监督成果,助力巡察靶向精准、有的放矢。三是同频共振,强化市县联动整合。牢固树立“一盘棋”思维,上借下力、下借上势,上下联动、力量整合,一体推进市县两级巡察工作。持续加大提级巡察力度,有针对性组织开展异地交叉巡察。


  三、常研常得,在维护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上花心思。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一词共出现 177 次,鲜明提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充分体现了党的初心使命,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巡察作为政治巡察,要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认真钻研巡察理论和业务知识,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主攻方向,把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作为关注重点,做到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察和纠治什么,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高度统一起来,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践行群众路线,充分发挥巡察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当面倾听群众意见、拓宽群众参与渠道,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忧所盼、我有所为。近年来,景德镇市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和规范对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的指导意见(试行)》,指导各县(市、区)巡察机构利用走村入户、上山头下地头、借助APP、码上巡察等信息化手段充分发动群众,让群众知晓巡察、接受巡察、参与巡察,畅通人民群众问题反映渠道,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筑牢党的执政根基。


  四、常做常进,在统筹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上下功夫。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巡察发现问题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察效果还坏。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的落脚点,做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一体推进。景德镇市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先后制定问题线索会商研判、巡察整改方案联合会审、整改情况督促检查、规范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成效评估等制度机制,进一步厘清整改责任、强化整改监督、凝聚整改合力。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市委书记、市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以及有关市领导带队进行巡察反馈,充分释放“整改从反馈开始,反馈从问题抓起”的强烈信号;巡察整改方案实行“五方联审”,点对点指导监督被巡察党组织抓实整改,对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情况实行“一轮一督查一评估”,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加强巡察成果运用,聚焦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班子队伍建设,推出一批打通制约发展难点痛点堵点的制度创新成果,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确保巡察成果有效运用、落到实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