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浮梁纪检监察网 >> 工作动态 >> 浏览文章

景德镇:多措并举 推动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细落实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8日 点击数:


  自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以来,景德镇市委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主动认领任务,聚焦突出问题,坚持严的主基调,推动巡视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

  一是发出“动员令”,做到部署安排到位。市委认真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成立了由市委书记担任组长的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组建了综合协调组、材料组、问题线索组和督查考核组等4个工作组。从市委有关部门抽调精干力量专人负责相关整改工作,建立了请示汇报、日常例会、情况通报、信息反馈等工作制度,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市委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4次会议,审议《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和重点整改项目,细化工作任务、制定具体措施,听取整改汇报、研究解决问题,确保反馈问题见底清仓、落实到位。市委多次召开动员会、调度会、推进会等,对巡视整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及时对前期整改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就下一步整改工作再调度、再部署,推动巡视整改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落到位。市委书记切实履行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坚决抓好整改。在市委领导同志的带动下,全市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职责,分别成立了以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51个,制定本地本部门整改方案63份,形成了以上率下、上下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格局,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挂出“作战图”,做到目标要求到位。市委对标中央和省委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巡视整改工作清单及落实方案,将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分解为4大类14个方面42个问题,细化成134条整改措施,逐项逐条明确了整改目标要求、完成时限、责任领导,做到每条整改措施都可执行、可操作、可检查、可问责,层层传导压力、压实整改责任。在整改过程中,市委坚持倒排时序、挂图作战,建立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战图,以整改时间为序,把存在问题、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完成情况等列出图表,挂图上墙、节点推进。对整改情况使用“红黄蓝绿”四色标注,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绿色标注、未完成的红色标注、基本完成的黄色标注、需长期坚持的蓝色标注,并实行动态管理、一周一调度、一事一销号,切实做到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集中整改期间,市委整改办编发工作简报15期、每周巡视整改推进情况报告11期,及时通报各单位整改推进情况,督促自觉抓好整改,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三是用好“考核棒”,做到压实责任到位。市纪委市监委印发《关于监督推动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和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工作方案》,建立定期调度、监督联动、督查反馈三项机制,并加强对整改工作全方位、全环节、全过程的监督检查。市纪委市监委各派驻机构通过参加整改责任单位党组会、推进会,与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就整改工作进度进行沟通,下发工作建议函等方式,督促被监督单位将所承担的牵头或配合整改任务进行分解、细化,建立整改台账。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以及“两办”建立督查督办机制,厘清责任,明确分工,抽调专门人员组成4个专项检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实地察看等方式,深入各责任单位,对全市巡视整改情况逐条逐项进行监督检查,形成了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条。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问责,对不敢担当、不负责任、上推下卸、不抓落实,导致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的,严肃问责,确保整改工作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市委整改办对9家未及时报送整改工作方案的责任单位进行了通报,推动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细落实。截至目前,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已完成或部分整改66.67%。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推动立案审查7件18人,党纪政务处分 14人,组织处理2人。

  四是织密“制度网”,做到标本兼治到位。市委坚决克服“过关”心理,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既立下“当下改”的决心,又树立“长久立”的思想。特别是针对巡视及整改中反映和暴露出的问题,坚持举一反三、查漏补缺,结合整改落实工作,梳理完善现有制度,有效的坚持,没用的废止,缺少的增订。自巡视整改以来,共开展专项治理7项,完善制度机制45个。如,针对巡视指出“谋划产业发展举措不够到位,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力度不大”的问题,制定《景德镇市工业发展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出台《景德镇市工业倍增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召开景德镇市工业倍增三年行动暨招商引资誓师大会,在全市开展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实施方案》,出台《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转作风提效能二十条措施》,有力有序推动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针对“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及时印发我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方案,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制定《景德镇市委关于开展政治谈话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市委主要领导带头开展政治谈话,实现市本级管理的党组织政治谈话全覆盖。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较为突出”的问题,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问题专项治理,退回违规发放的津补贴307万元,处理涉及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8人,制定《景德镇市规范津补贴项目清单》,用制度杜绝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同时,加强对制度机制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以制度的刚性约束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