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浮梁纪检监察网 >> 工作动态 >> 浏览文章

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 为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作者:佚名 来源:景德镇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5日 点击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江西工作,十分牵挂老区人民,先后对江西工作提出“新的希望、三个着力、四个坚持”和“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以及“五个推进”的重要要求。特别是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三年再次视察江西并发表重要讲话,殷殷嘱托我市“要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对千年瓷都寄予厚望。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持续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是首要的政治责任。我们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准确把握深刻内涵和本质要求,做好结合文章,不断提高学习的深度、理解的精度、把握的准度、落实的力度,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作用,监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为推进国家试验区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一是以更大力度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党中央有号令,习近平总书记有重要指示要求,我们就要第一时间作出响应、研究部署、贯彻落实,真正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景德镇工作的指示要求,在“四项监督”中将任务细化具体化,形成监督清单,督促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三新一高”、国家试验区建设、乡村振兴等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引导党员干部真正悟透党中央大政方针,时时处处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紧盯“关键少数”,做深做实政治谈话,常态化分析研判政治生态,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以同级政治谈话推动同级监督破题见效。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依规依纪依法做实做细监督、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二是以更实作风涵养人民情怀,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人民情怀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的生动体现。纪检监察机关要站稳人民立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治什么,多做为民造福的实事好事,着力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常态长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着力推动社会治理创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以更严要求一体推进“三不”,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体推进“三不”,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一体推进“三不”,其实质就是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消除主客观两个层面容易滋生腐败的因素,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腐”,因制度而“不能腐”,因觉悟而“不想腐”。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三不”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永远吹响正风肃纪反腐冲锋号,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政治上的“两面人”。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工程建设、国资国企、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问题,保持惩治腐败强大力量常在。统筹做好查办案件“前后半篇文章”,促进健全制度、堵塞漏洞,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标本兼治作用,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不让查办案件的成本和代价白付。用好用活乐平红十军建军旧址、浮梁瑶里新四军改编旧址等本土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优良传统、筑牢拒腐防线,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作者:景德镇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廖良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