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浮梁纪检监察网 >> 基层传真 >> 基层单位 >> 浏览文章

峙滩乡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4日 点击数:

流口村.jpg

流口村


龙潭村.jpg

龙潭村


新集镇.jpg

新集镇


英溪村.jpg

英溪村



  峙滩镇位于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中北部,距离县城60公里,东邻兴田乡和鹅湖区金竹山乡,南连臧湾乡,西接经公桥镇、蛟潭镇,北毗江村乡。全镇区域面积194平方公里,辖9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1 个林场,1.3万人口,其中非农业人口0.26万。全镇总耕地面积2.1万亩、总山林面积14517.5公顷。辖境经济为农业为主,主种稻谷,兼办工副业,林业潜力很大。
  辖地清代属浮梁县化鹏乡,为法京都、杏口都、侈溪都、引京都。一九四九年前属浮梁县第六区,为峙滩乡、冠石乡。建国初为浮梁县第三区峙滩乡,不久改为第六区峙滩乡。1969年复名峙滩公社。1984年改乡建制,称现名。2014年,经省人民政府批准,省民政厅批复同意撤销浮梁县峙滩乡,设立峙滩镇。新设立的峙滩镇行政区域范围保持原峙滩乡的行政区域范围不变,镇政府驻地不变。撤乡设镇后,推动城镇化进程,带动农业现代化,推进工业化,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峙滩镇地处山区,东面处黄山余脉,最高点为鸡龙尖,海拔680.5米,全镇境域呈明显的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气候,年平均气温17—18℃左右,常年降水量1700—2000毫米,境内最大河流为昌江河,由西南向东北纵贯乡域,经峙滩、蛟潭等。
  峙滩镇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达82%,境内保存完好的森林中蕴含有国家一、二级珍贵植物8种和14种珍稀野生保护动物,包括香樟、紫檀、红豆杉、银杏、罗汉松、黑鹿、白鹇、穿山甲、虎蛟蛙等。峙滩镇域山川秀丽,名胜古迹甚多。清溪村有八县会址和红军医院遗址,现保存完好。英溪村是中国传统村落,是探花金达的故乡。
  峙滩镇是旧时有名的港口码头,现有皖赣铁路纵横南北,并在境内设有两个交汇站;西接206国道,东通景瑶公路,距景德镇仅有59公里,离黄山、九华山也只有百余公里。辖区内构筑了一纵四横的交通网络,实现村村通油路;通讯也实现了无缝覆盖。
  2013年,峙滩镇被评为“国家级生态优美乡镇”;英溪村2012年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2018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龙潭村2019年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2017年被评为“全国绿色村庄”。全镇共设有18个党支部,443名正式党员。境内生态保存较好,森林覆盖率达81.5%,水资源丰富,是一个典型的山区乡镇。
  峙滩镇是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主库区,淹没涉及9个村委会(60个自然村),81个村民小组,淹没总土地面积1.9万亩,淹没影响人口10852人,其中:移民户1971户、8648人,集镇驻镇单位和搬迁户2204人。水库蓄水后,峙滩镇境内水域面积达25平方公里。





分享到:
上一篇:臧湾乡
下一篇:兴田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