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浮梁纪检监察网 >> 基层传真 >> 基层单位 >> 浏览文章

浮梁镇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4日 点击数:

浮梁镇.jpg



  浮梁镇——浮梁县城所在地,位于闻名于世的瓷都城北区。东靠王港乡,南连竟成,西毗工业园区、三龙乡,北接蛟潭镇,全镇面积125平方公里。辖大洲、旧城、教场、茶培、查大、金竹、韩源、新平、南城9个村民委员会,城南、城北、万平、城东、城西5个居委会,1个林场,82个自然村,人口37287万,农业人口14774人。
  浮梁镇交通便利,距景德镇市中心、4C级机场6公里,距景北高铁站5.4公里,皖赣铁路穿越镇境,境内铁道线长14公里。景婺黄高速直接镇区,全长4公里。景九高速公路和206国道斜插而过,境内公路总长65公里,所有自然村都实施了“村村通”工程。瓷都人民的母亲河——昌江河道在境内为16公里,可通木船、竹筏,并有樟树坑渡口1处。
  镇驻地位于县红塔路教场村,地势开阔,是历史上浮梁县城所在地,民国五年(1916年)浮梁县迁往景德镇之后,人们将此地称为“旧城”。旧城原属新平公社,一九七三年成立朝阳垦殖场,于一九八四年改乡建制,旧城乡和朝阳垦殖场并存。一九八九年恢复浮梁县,县城设于境内,因此改乡建镇为“浮梁镇”。2002年元月新平乡并入浮梁镇。
  浮梁镇是一座历史名城,现列为景德镇市的旅游点之一。宋建红塔,七层,现修复一新,雄伟壮观,耸立在老县城城西;宝积寺,于唐代中年间(公元九世纪中叶)建在浮梁县城北五里的地方(旧城毛家岭)。名僧佛印受戒于此;苏轼偕黄庭坚曾至寺访,后人遂在寺侧建“三贤堂”寺牌犹存;清代建造的县衙门,有“江南第一衙”之称,县城原有的八大门现尚存古址遗迹。它较好地展现了中国古代地方宫衙的建筑艺术和清王朝的政体规制。周边有秀丽的昌江,昌江八景:北沼荷香、青峰角园、西塔夕照、金鳌背稳、双溪映月、南城柳色、市桥春水、山路晓岚也在境内。镇域内有小Ⅱ型水库12座、小山塘10座。
  浮梁镇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热量丰富,无霜期长。适宜各种农作物和经济作物的生长。水田面积15793.86亩,旱地面积4261亩。现有果园2395亩,水果品种繁多,年产量821多万斤,茶园6045余亩,菜地面积2800亩,山林面积53226亩,森林覆盖率达50.07%,浮梁镇生态优美,2011年被评为“国家生态乡镇”的称号。       

分享到:
上一篇:鹅湖镇
下一篇:瑶里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