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浮梁纪检监察网 >> 时政要闻 >> 浏览文章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深刻变革

作者:佚名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7日 点击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徐梦龙报道 改革,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旗帜,当代中国的时代特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风险挑战,推动各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


  这是一场思想理论的深刻变革,科学回答了在新时代为什么要全面深化改革、怎样全面深化改革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这是一场改革组织方式的深刻变革,实现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协调、全面深化的历史性转变;这是一场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深刻变革,制度框架不断健全,筑牢根本制度、完善基本制度、创新重要制度;这是一场人民广泛参与的深刻变革,全社会形成改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充分涌流的生动局面。


  以思想理论创新引领改革实践创新,以不断总结升华实践经验推动思想理论丰富和发展


  深圳莲花山公园山顶广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铜像高高矗立。


  2012年12月,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首次离京考察,第一站选择了深圳。8日上午,他来到莲花山公园,瞻仰邓小平同志铜像并敬献花篮。离开前,他挥锹铲土,种下一棵高山榕树。习近平总书记说:“党中央做出的改革开放的决定是正确的,我们今后仍然要走这条正确的道路,富国之路、富民之路,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而且要有新开拓,要上新水平。”


  时任莲花山公园管理处主任杨义标全程见证,至今记忆犹新:“总书记种下的是常青树,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信心树’‘希望树’!”


  事非经过不知难。在历经30多年的改革开放后,“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中国向何处去?


  “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广东之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许多重要论断,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凝聚起全党全国要改革、盼改革的强烈呼声和磅礴力量。


  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历程,展现出真理的光辉、思想的力量。思想的伟力,为不断突破藩篱、守正出新,蹄疾步稳开拓改革开放新路径注入强大动力,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举世瞩目的新成就。


  仲夏前海,紫荆怒放,200多栋高楼拔地而起,国际化新城展现眼前。深圳前海,与蛇口仅一山之隔。从“深圳速度”到“前海气魄”,相同的是敢为天下先的改革精神,不同的是时代变革背景下的改革使命与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3次来到这里。面对这片处女地,总书记作出“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重大判断,发出“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号召。


  昔日的一片临海荒滩,如今一派勃勃生机。前海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一个缩影。今年一季度,前海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08.4%,新增注册企业5954家。


  不仅在南粤大地,用好“关键一招”,改革开放的澎湃动力在全国各地持续激荡:河北雄安新区城市框架全面拉开,重大项目建设全面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同并进;海南全岛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建设起步顺利……


  波澜壮阔的改革实践中,一系列改革新思想应运而生,聚焦“为什么改”,创造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定位和重大意义;明确“往哪儿改”,创造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道路、总目标、价值取向;着眼“怎么改”,创造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主攻方向和路线图、科学方法和有效路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理论和改革实践推进到新的广度和深度。


  以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谋划推进改革,以重点突破带动改革整体推进


  2021年11月18日上午9时,北京三里河东路8号,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这是继2021年国家乡村振兴局、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挂牌之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又一举措。


  1981年以来,党中央部门和国务院机构进行了多轮次改革,逐步建立起具有我国特点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


  发展永无止境,改革同样永无止境。党的机构设置不够健全有力,党政机构职责重叠,仍存在叠床架屋问题,政府机构职责分散交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也面临着新课题。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要动奶酪的、是要触动利益的、也是真刀真枪的,是需要拿出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的。”面对改革中要啃的硬骨头,在改革启动之初,习近平总书记就定下了基调。


  在党中央指挥统领下,改革坚持问题导向,不回避权力和利益调整,把理顺部门职责关系作为主攻方向,加大统筹协调力度,不简单修修补补,不搞模棱两可,下决心解决长期存在的职责交叉问题。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机构职能优化和调整,构建起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提高政府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次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性战役,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集中行动,也是党领导改革破冰突围、攻坚克难的集中体现。


  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整体性重构党和国家组织机构和管理体制,到深入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从司法责任制引领司法体制改革全面推开,到重塑军队领导指挥体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社会啃下一块块改革硬骨头,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也正是在此次机构改革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改为委员会,使党实施更有效的统领和协调,保证党中央令行禁止、工作高效。四年多来,中央深改委已召开二十余次会议,审议通过数百个改革文件。通过这一重要决策平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中,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更加彰显。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财税体制改革“着眼长远机制的系统性重构”,国防和军队改革“牢牢把握能打仗、打胜仗这个聚焦点”……党中央带领全党全社会优先确立并推动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重大改革,选择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问题作为改革突破口,以重点突破带动改革整体推进,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增强。


  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引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生深刻变革


  2013年,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全会上获得通过。


  《决定》首次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在谋划改革过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突出制度建设这条主线,不断健全制度框架,筑牢根本制度、完善基本制度、创新重要制度。


  近日,海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在中国(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零关税自用生产设备平台提交的事业单位主体资格认证申请获审核通过,成为海南自贸港首家获得“零关税”主体资格认证的事业单位。


  这得益于海南自贸港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调整升级。今年2月,调整后的这项政策赋予符合条件的事业单位享惠主体资格。


  加工增值、“零关税”、全国首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最短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海南自贸港建设两年多来,始终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的150多项政策文件落地生效,自贸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初步形成。


  不止是海南自贸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近年来,一系列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部署推进,都可见制度建设的保驾护航。


  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民主法治改革迈出重大步伐,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民生保障制度基础不断巩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党的建设制度和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国防和军队改革开创新局面……主要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总目标的统领下,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更有质量、治理更有水平。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实施等进程中,制度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改革的关键一招作用充分彰显。全面深化改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中国之治”提供坚实有力保障。


  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进入暑期,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金昌食府里游人不断。大包干带头人之一严金昌乐呵呵地招呼客人。


  小院里的照片墙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小岗的照片挂在醒目位置。每当有客人问起照片里的故事,严金昌总是津津乐道。2016年4月25日,在金昌食府的小院里,严金昌对总书记说:您提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小岗也有自己的小岗梦。总书记高兴地称赞道:好!农家乐,乐农家。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小岗村村民中间,与当地市、县领导和小岗村“两委”班子成员、大包干带头人、村民代表座谈,部署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工作。


  就是在这次农村改革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要抓紧落实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真正让农民吃上‘定心丸’”。


  4个月后,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成为破解农村土地问题、释放农村活力的再一次重大制度创新。


  凤阳县委常委、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说,6年多来,小岗村不断推动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全面完成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巩固了所有权,稳定了承包权,搞活了经营权,土地流转率7成以上,激活了农业生产要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效应凸显。


  从大包干的“红手印”到土地确权颁证的“红本本”,再到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分红利”,小岗村的改革实践让村民的生活红红火火。


  一切改革归根结底都是为了人民,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党中央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回应人民期盼、满足群众需求。


  垃圾分类、清洁取暖、厕所革命……困扰老百姓的一件件“小事”,始终是党中央关注的民生“大事”,一项项列入中央深改委会议日程,一次次成为改革的关注点、发力点,一点点改变着每一个人的生活。


  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教育改革朝着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方向迈进;户口迁移政策全面放开放宽,户籍制度改革助推新型城镇化进程;优化医药卫生资源配置,人民就医负担逐步减轻;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体系……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一项项改革全面推进,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强了信心,暖了人心,聚了民心。


  十年树木。深圳莲花山公园,习近平总书记当初种下的高山榕如今已高达12米,胸径57厘米,冠幅约17米,枝繁叶茂。


  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面深化改革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奋斗姿态践行初心使命,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必将汇聚起更加奋勇前进的磅礴伟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将迎来更加光辉灿烂的幸福前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