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浮梁纪检监察网 >> 时政要闻 >> 浏览文章

建设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学科

作者:李云舒 韩亚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 点击数: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日前印发通知,发布《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和《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管理办法》。纪检监察学进入新版学科专业目录,成为法学门类下一级学科。新版目录自2023年起实施。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这一变化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


  纪检监察学主要研究什么?为何要设立?如何推动纪检监察学科建设健康有序发展?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学者。


  纪检监察学是研究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以及纪检监察理论、制度和实践的综合性学科


  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的背景下,如何系统总结纪检监察工作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形成科学化、体系化、学理化的纪检监察知识体系,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纪检监察学科的建立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的必然要求。”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说。


  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以纪检监察理论、制度与实践为研究对象的新兴学科纪检监察学应运而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高校与科研院所设立的与纪检监察相关的研究机构已有100多个。


  “纪检监察学科是一门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密切相关、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理论指导、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新兴学科。”据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介绍,纪检监察学科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纪检监察实践的经验总结和理论概括,研究范围涉及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时代特征和实践特色。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刘硕表示,纪检监察学科作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重要研究领域,兼有“纪”和“法”的研究范畴及特征,法学门类属性明显。同时,基于深厚的理论内涵和广泛的实践基础,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法学、政治学、党史党建等多学科融合性。

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的背景下,设置纪检监察学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党和国家重大需求是学科建设的重要导向。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的背景下,设置纪检监察学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设置纪检监察学科,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监督是治理的内在要素和有机组成部分,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


  设置纪检监察学科,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三不腐”重要论述的现实需要。


  马怀德表示,纪检监察学科是我们党自我革命、自我监督的丰富实践的规律总结和理论升华,将推动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三不腐”工作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推进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完善,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更好发展。


  设置纪检监察学科,是加快培养纪检监察人才、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党和国家亟需大量纪检监察理论研究人才和实务人才。设立纪检监察学科,开展专业化教育,能够为纪检监察事业不断输送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有利于深化对纪检监察学基本理论和学科体系的研究,构建全面系统的知识体系,不断完善纪检监察学的基本理论体系。


  腐败是全球性顽疾,反腐败是历史性、世界性难题。设置纪检监察学科,还有利于用学术语言讲好中国反腐败故事,为解决世界性问题提供思路和办法。


  近年来,纪检监察系统在学科建设方面进行了有力探索。


  ——加强学科建设统筹谋划,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学科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落实到学科建设全过程和各方面。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建立推进学科建设工作机制,注重发挥高校、党校、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等作用,尊重学科建设规律,加强对学科建设政治方向的引导把关。深刻总结党的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历史经验,加强纪检监察百年发展历程和宝贵经验的教学与研究,形成一批有价值的理论成果,为纪检监察学科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为学科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机关把握新时代新要求,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推进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工作创新、方法创新,不断夯实纪检监察学科建设实践基础。《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官法》等对加强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为开展纪检监察学科建设提供法规制度保障。


  ——深化纪检监察理论研究,为学科建设提供理论支撑。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研究。编辑出版《习近平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新中国成立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纪事》《中国共产党党风廉政建设百年纪事》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中央纪委常委会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驻委领导同志每年度牵头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带动全系统开展常态化调查研究,总结实践经验,把握科学规律。


  ——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全员培训,促进知识体系系统化。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检监察队伍的重要要求,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全员培训,逐步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坚守政治培训定位,紧紧围绕纪检监察中心工作设置培训主题和教学内容,推进教育培训工作规范化。积极推进教材和课程体系建设,编发《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纪检监察工作简明读本》等,分类编写教学大纲和规范化讲义。中国纪检监察学院进入教学培训、科研工作、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四位一体”发展新阶段,师资力量不断加强,承担“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等,以高质量科研成果助力学科建设。


  马怀德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监察法实施,政治学、法学、党建学等诸多领域专家学者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开展了大量学术研究,在学术专著、期刊论文以及科研项目等各个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些研究成果为纪检监察学科的建立提供了重要的学术支撑。


  加强党对纪检监察学科建设的领导,推动纪检监察学科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纪检监察学科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是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彰显党对反腐败集中统一领导优势的重要学科。纪检监察学科的建立在国内外均未有先例,在学科建设史上具有中国特色开创性的重要意义。


  纪检监察学科建设,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确保学科建设正确政治方向。


  “纪检监察学科的建设必须深刻把握党中央进行自我监督体制顶层设计的政治考量和政治内涵,在学科建构、理论研究、人才培养、教材建设和课程设置等各方面,体现党中央对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整体谋划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马怀德说。


  建设纪检监察学科,应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彰显中国特色。


  “坚持理论源于实践,着眼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对我们党百年正风肃纪反腐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进行系统总结和学理阐释,把实践成果、制度成果提炼为理论成果。加强纪检监察基本概念和基础理论研究,构建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纪检监察理论体系。”刘硕说。


  纪检监察学科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协同各方面力量统筹推进。


  过勇称,要充分发挥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力量,加强对纪检监察学科内涵与目标的阐释分析,深化拓展纪检监察理论研究和宣传,在纪检监察学科发展方向上凝聚共识;要加快构建具有纪检监察学科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立足研究生培养目标,打造一批高水平的专业课程,开发形成适应纪检监察学科发展要求、立足国际学术前沿的教材体系;要着力培育一支高素质师资队伍,为纪检监察学科建设提供人才动力;此外,还应加强纪检监察智库建设,发挥智库在理论研究、政策咨询和国际交流等方面的作用。


  “建设纪检监察学科是中国特色开创性事业,尽管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已经呈现出了蓬勃的生命力。”过勇说。

分享到: